音樂有機農吳永勝,用歌聲灌溉木瓜

01

吳永勝是熱力四射的魯凱族青年,過去在台北從事音樂創作,但是因為製作唱片的大環境改變,讓他決定回到家鄉從事農業,他常想起在祖父那一代,沒有農藥也沒有化學肥料的農作方式,作物靠著最自然的方式也能長大,反觀父母這一代,因為追求高產量,使用大量農藥施肥,不但影響土地,也影響了父母的健康。

回到家鄉,他決定使用有機的栽種方式,一步一步重新打造健康的土壤,他花了很長的時間研究並自己製作有機肥,為此還和父母革命,但就像他常掛在嘴邊的「以前沒有那些東西(農藥)的時候,他們也會自己長大,這就是自然的樣子。」經過一段時間的努力,他的「永勝有機園」開始收成了。

木瓜樹_02

吳永勝栽種木瓜還實行一種「劈頭管理法」,因為木瓜樹會一直往上長超過網室高度,造成採收不易,所以他將木瓜樹幹從中間折斷,斷裂處折成4-5個分岔,再往下方彎。這麼做,不但產量高,品質也較好。不過「永勝木瓜園」的木瓜不進行分級,有大有小,再套句他常說的「這就是他們原本的樣子啊!」用這樣自然的方式種植,所以他的木瓜從皮到籽,都能吃。

02

集理性與感性於一身的吳永勝稱自己是永勝有機園的CEO,不只親力親為栽種,更用數據管理成本和經營模式,要讓友善土地的農業成為「主流」。雖然平常忙於農作,但吳永勝並沒有放棄自己的音樂夢,他白天唱歌給木瓜聽,晚上搖身一變成為音樂製作人,他把種植和作音樂的道理融會貫通,相信只要肯花時間,就能產出好作品。

喜愛音樂的他更和幾位農友組成樂團,住得距離遠就用通訊軟體「線上練團」,與生俱來原住民的好歌喉和經驗累積的音樂實力,讓許多人都爭相要聽「木瓜聽的歌」。

IMG_0075 (2)

吳永勝說,現在的水果雖然看來很大很漂亮,但化肥與農藥不僅傷害大眾健康,連農人也受害。現在的他,實踐無毒農作工法,邊務農邊唱歌,孕育「聽歌聲長大的快樂木瓜」,相信吃到的人也會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