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代傳承,要種自己敢吃的水果 台中梨山陳良愷

Untitled3

陳良愷是家中獨子,原本自己開設電腦公司,但因為網路泡沫化,加上父母逐漸年長,因此決定接下家中果樹栽種事業。雖然小時候也曾在家裡幫忙,但是和實際自己經營果園還是有一段差距。老一輩的果農希望產量多、果實漂亮,因此很常使用農藥,長久下來對身體也不好。輪到陳良愷自己來經營時,他決定要調整種植方式,盡量減少甚至是完全不用農藥,這樣消費者吃得安心,對果農的身體也好。

因為家中四代務農的關係,陳良愷自己接手的時候,有父親的經驗傳承加上自己的新概念,果園產量還算穩定,問題其實出在沒有穩定的銷售通路。前幾年的時間,陳良愷和媽媽一起到處參加展售會,在各式各樣的市集都能看到他們的身影。一開始很辛苦,果園沒有什麼利潤,但他們知道要打開通路才能出頭天,經過五六年的努力,陳良愷努力談下幾家網路通路後,果園的經營才正式穩定下來。

Untitled2

陳良愷的果園種植的高山梨、甜柿、蜜蘋果,都屬溫帶落葉性果實。高海拔果園種出的水果品質好,受到許多民眾的喜愛,但是因為採用無毒的種植方式,有些果實的外觀就沒有這麼漂亮。陳良愷說,通路商性質不同,對水果的外觀、品質就有不同的要求,有些通路要求非常漂亮的果實,對「醜」的水果頗有微詞,但是經過解釋,消費者都能接受。因農作物檢驗出農藥的新聞層出不窮,陳良愷認為除了銷售商品,教育消費者也是很重要的事,要讓消費者知道漂亮的水果不一定好,無毒健康才是最重要的。他定期進行農藥檢測,讓消費者安心是他的責任。「自己生產的東西自己要敢吃!」這是陳良愷的原則。

結果

以前自己開電腦公司當老闆,雖能掌控自己的時間,但是壓力讓生活作息不正常,身體也出現警訊。回家接手果園後,雖然還是有壓力,但是靠天吃飯,收成看天,時間是自己的、生活也是自己的。

Untitled1

現在的栽培技術比較成熟,產量也越來越穩,陳良愷靠著頭幾年奠定的基礎,水果有穩定的通路,更已出口到中國大陸。前幾年陳良愷的母親罹患漸凍人症,他照顧果園之餘還要照顧母親,雖然辛苦,但是他說能兼顧家庭與工作,對他來說也是一種收穫。身為第四代的梨山果農,陳良愷滿心期待能繼續將栽培「無毒農業」的理念傳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