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代相傳 楊文正一家用慈愛耕種健康有機茶

慈耕茶園採茶2

楊文正家中種茶已經傳了好幾代,他對茶很熱愛,也是為了幫家裡掙錢。學校畢業後到製茶廠做製茶師傅,在父親過世後全心回家種茶。他的太太張素蘭剛開始還會協助農事,只是噴灑農藥時常會感覺喉嚨乾裂、淚水直流,久了他只好留在家中照顧孩子,有一天,她看到電視介紹有機農耕,心想「如果其他的作物可以不用農藥、化肥,為何他們不試試看?」

和先生提了之後,楊文正想起小時候幫忙家裡的農務,沒有農藥,一甲地靠著一頭牛的牛糞當作肥料,一樣能養活一大家人,於是立刻採納了太太的建議,開啟了他有機耕耘的茶園生活。

慈耕茶園2

一片不看好中,楊文正一家在1998年創立了「慈耕農場」,希望讓更多人喝到一杯純淨自然的茶,不讓有機茶葉在一般的茶葉加工廠裡會被交叉污染,楊文正又在1999年,蓋了全台灣第一間只做有機茶的製茶廠。

但最初幾年,楊文正的有機茶園面臨許多困境,茶園全年無法收成,甚至影響到了茶樹的生存,除了堅持不用藥而必須承擔的病害外,還有來自蟲子們的啃咬以及雜草競爭。不過不願就此放棄的楊文正還是看到一線曙光,他日以繼夜的觀察、紀錄茶園生態,發現自然中害蟲、益蟲是相互依存的,當害蟲增加的同時,益蟲也逐漸增多了,一路摸索,楊文正以照顧孩子的心情照顧他的茶樹,以關懷自然生態平衡的使命感,就這樣經營有機茶園十多年。

慈耕茶園採茶1

一路摸索學習,楊家以照顧囝仔的心情照顧茶樹,以關懷自然生態平衡的使命感,經營有機茶園十多年,他們覺得這種利人利己的耕種方式,最大的受惠者是一家五口。

慈耕泡茶

三個孩子長期陪伴父母從事農耕,耳濡目染下也對自然生態產生了興趣,楊文正還曾在某年的父親節收到一穗椿象的卵當作禮物,讓父親覺得好窩心,孩子們也體貼父母親的辛苦,決定繼承家業,當新世代有機農夫,不但出國學習自然農耕法,也勤於參加有機農夫市集,努力推廣自家的理念。

現在楊家人齊心耕種著世代相傳的茶園,更想要將心意完整地傳遞到每個人的心裡,讓每一個喝到茶的消費者也能感受到「自然、茶樹、昆蟲、人」所共同創作的作品。楊文正常說「有機就是要愈多人做,才愈好做。」大家一起切磋、努力,才能讓大地更富有活力,讓我們也活得更加美麗,一如他將茶園取名為「慈耕」本意,希望能把「慈愛大自然生命、耕耘健康有機茶」的理念永遠傳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