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子同心的無毒農業 桃園大溪藍吉助

藍吉助番茄01

位於桃園大溪的農田是藍吉助和爸爸合力經營無毒農作的成果,多年來有穩定的口碑,更有不少死忠的顧客,指定只吃他們家種植的無毒農產。為了堅持無毒,藍吉助和爸爸藍有明熬了2年多,經過不斷的失敗才有現在的成功經驗。堅持不用農藥,就必須更努力才能避開病蟲害,雖然已經有了現在的成功,但他們認為無毒的這條路還很漫長!

「科班出身」的藍吉助是屏科大農村規劃系畢業,退伍後在食品工廠服務兩年,正巧農會招考新人,他便考進農會擔任農事指導員,讓他能夠學以致用,這個階段也造就吉助人生中重要的轉變,工作的閒暇時間在自家四分地兼職農作,讓他喚回骨子裡那份對農業的情感。

藍吉助番茄02

民國96年開始,藍吉助決定專心務農,他很幸運獲得父親的肯定與協助,借重父親數十年務農經驗,讓他比其他人少走很多冤枉路。隨著有機的議題興起和都會人口飲食習慣改變,無毒農產品的需求量逐年攀增。97年他受到中興大學蔡東纂老師啟發,蔡老師提出的一整套農產品安全管理模式,讓藍吉助奉為自己務農的圭臬。「唯有種出自家人都敢吃、都愛吃的農作物,回鄉務農才有真正的意義。」藍吉助的堅持,突破了普遍小農的做法,也讓他和家人展開了一條與眾不同的務農之路。

藍吉助番茄04 藍吉助番茄03

秉持著要種給自己和家人吃的農作物,父親告誡他「更不能有農藥殘留!」讓藍吉助更加堅定不用農藥的決心。但是好吃的東西不只人類愛吃,小蟲更加喜歡,趕都趕不走,「既然趕不走,不如和牠們和平共處吧!」因此藍吉助投資了許多時間和金錢成本,在父親的協助之下找到解決之道,研發了天然配方的餵食粉,先餵飽這些小蟲,這樣牠們就不會來吃農作物了。

藍吉助番茄05

就是這樣的一份堅持,加上父子同心,藍吉助用自己的方式經營農場,也維護了生態,找到物種間和平的相處方式,堅持用無毒、友善環境的方式,開拓出一條屬於自己的無毒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