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健康的山居歲月 食農教育學堂 清涼地農場

循著台北士林區至善路蜿蜒上山,途經顛簸、鮮有人跡的石子路,映入眼簾的是種滿各式蔬果、藥草的清涼地有機農場。羅氏夫婦17年前開始了這裡的山居歲月。從天未亮出門農耕忙到天暗了才回家歇息,談到有機農業的辛勞,廖錦娟笑著說就一個字「累!」,雖然做有機農業相當辛苦,卻是廖錦娟和羅俊榮的理想,亦是一生的良心事業。

清涼地農場01

原本經營農產品批發事業的羅氏夫婦,在14年前因緣際會下購得的這塊1,150坪農地,這塊土地已經休耕40年了,幾乎沒有受到農藥的污染,夫婦倆毅然決然開始了自給自足的耕耘生活,也認真學習有機農法的各種知識,廖錦娟笑說:「我當時的目標就是1年365天,天天都有蔬果可以吃,不用下山買。」

清涼地農場02

萬事起頭難,廖錦娟不斷嘗試、失敗、再嘗試、又失敗,終於透過運用有機米糠、台糖糖蜜和蝦蟹殼粉,再加上非基改黃豆磨成的豆漿養成各式好菌後製成肥料,成功減少了病蟲害,將土壤調理好,種植出「頭好壯壯」的蔬果。雖然這樣的成本雖然和慣行農法使用的農藥價差6、7倍,不過為了吃到無毒、健康的蔬果,她認為一切都值得。

清涼地農場03

如今清涼地已成為台北的世外桃源,在士林農會的推廣下,4年前夫婦倆開始販賣有機蔬果、菜乾與菜脯,並向政府申請有機農場認證,將農田租借給有意從事農務的家庭或朋友推廣食農教育,無論是種苗、肥料或是代為澆水、施肥等服務都只酌收工本費,期望大家可以體驗當有機農夫的樂趣,並且更懂得珍惜食物,尊重土地。

清涼地農場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