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農法 桶柑世家-鼎鐸農園 李聲達

新竹峨嵋可說是柑橘之鄉,產季時走一趟峨嵋鄉,滿山柑橘樹掛著黃澄澄的果實,等待豐收。由於峨嵋鄉山上平均日夜溫差高達6到10度,適合桶柑生長,平均甜度可達11度以上。

桶柑04

獲獎連連的桶柑

李聲達的家就在山上的果園邊,是傳統的三合院。長輩兄弟一大家子住在一起,客廳兩側掛滿獎狀標章,從優良評鑑、產量到拍賣價位,連續幾年都名列前矛。李聲達的爸爸已經80多歲,10年前才把家族果園交棒到下一代手中。對李爺爺來說,種橘子,是一輩子的事情;對李家,則是家傳事業。

桶柑05

在訪談過程中,李聲達不斷提到「不能壞了爸爸和叔叔的名聲。」、「小時候,阿嬤都把柑仔當獎勵,表現好才能分到一粒吃。」從小跟著爸爸在山上跑,如何種橘子彷彿已經內化。儘管近年環境、天氣不斷轉變,他憑藉上一輩的寶貴經驗,加上自我進修,報名農試所及農改場的課程,讓栽種知識和技術與時俱進。

桶柑02

草生栽培,自然熟成

果園內的雜草也長得很茂盛,李聲達說,不用除草劑,都是用人工割草,割完又長出來了。土地則是選用腐熟堆肥為有機肥使用,特別是每年採收後,他認為採收完就像生完小孩,果樹也要做月子,要保持地力,調整土地的養分。

李聲達說,除了看外表顏色,還要用嘴巴試味道。參觀李家果園,簡直像是柑橘吃到飽,隨手摘一粒現吃,還要立刻評分。李聲達表示我們不催熟,也不打退酸劑。每年都會看氣候,還有果實的酸甜度,一定是在欉完熟至90%以上,才會採摘。每年採收的時候,最緊張也最開心,緊張的是產量和品質,開心則是收穫滿滿,一年的辛苦有美好的結果。

桶柑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