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棄的空間召喚逝去的記憶

消逝的肖像,陳清吉洋樓,金門 The vanishing Portraits, Yun-Yue Dong Western-style Building, Kinmen The van 2014 劉芸怡

圖:消逝的肖像,陳清吉洋樓,金門 2014 劉芸怡 60x75cm

│作品簡介│

此作為劉芸怡在金門拍攝的洋樓影像,呈現金門出外商人返鄉興建的洋樓現今缺乏看顧的模樣。作品中,歷史的時間濃縮成定格的影像,藝術家試圖將這些被遺棄的空間與人的感情和記憶作連結,重新開啟這些消逝空間與城市、歷史對話的可能性。

│劉芸怡│

1981年出生於台中,國立台北藝術大學學士,德國 Burg Giebichenstein 藝術學院碩士畢業,2014 獲德國 Burg Giebichenstein 藝術學院藝術家最高文憑 (Meisterschülerin),目前居住並工作於台北及德國。攝影作品〈消逝的肖像〉系列,紀錄東德及台灣城市裡,因為時代變遷或戰爭因素,即將消逝或逐漸被人遺忘的建築影像。在此作中,藝術家在金門拍攝這棟廢棄洋樓,訴說著在金門許多出外經商成功的人,回到家鄉後會興建一棟西式風格的洋樓,但最後卻未曾返回居住過,直至洋樓呈現無人看顧的衰敗樣貌。透過在這些建物中來回穿梭,藝術家替我們開啟了一道往返個人與歷史恆流的入口,如同幽魂般召喚著我們逝去的記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