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種於民:全球保種時代來臨!

全球保種時代來臨!
面對氣候變遷、糧食安全、基改風險
一顆種子,改變你我餐桌風景

 

台灣有種!找回古傳種子、培育強健地方品種

一顆種子落地生根,記憶住地方日風土水,吸納地方能量,鎖住地方好滋味。每一顆種子,都有它獨特的身世。所謂“Forgotten Foods”,意指「被遺忘的食物」或「失傳古早品種」,意指逐漸流失的在地傳統作物及飲食文化。以台灣為例:

  ●富含營養的小米、紅藜、莧科⋯等古早品種大量流失;
  ●以天然植物製作的地方性飲品、傳統食療逐漸式微;
  ●野生可食植物、生態智慧被淡忘,身體和土地產生斷裂⋯

台灣過去擁有許多豐富「在地品種」、「傳統蔬菜」,展現獨特的飲食文化,更具有遺傳資源上的重要意義。近年,民間攜手推廣「藏種於民」,支持農民培育適地適種的在地品種、找回古早品種,更以「共工」和「分享」方式,邀請消費者一起守護種子,打造永續、健康的餐桌——保種,不只關乎生產方式,更展現人們合作、互信、尊重自然的生活態度!
種子的保育,為我們的下一世代保留了生物多樣化的基因,也延續地方特色、生態智慧和飲食文化,這正是我們最為珍貴的文化根源和味蕾記憶。本書直擊國際現場,更深入台灣山野田間,挖掘民間保種達人的努力,從稻米、紅糯米、黑米、小米與部落原生作物、小麥豆類、五穀雜糧、季節蔬菜到水果,見證種子的力量,守護我們的餐桌!

<繼續閱讀>

藏種於民:全球保種時代來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