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地種植 漢方本浴包-草創拾喜

植草自然創新生 俯拾之間皆喜樂

137

嘉義朴子,一個隱身於山與海之間的小鎮,夾雜著台灣海峽的湛藍與嘉南平原的青翠,純樸的味道取代了曾經的燈紅酒綠,樸仔樹媽祖的慈悲更成就家鄉子弟的信仰。小鎮裡的中藥店,當歸的香,枸杞的紅,杜仲的黏,絲絲扣緊了百年傳承的延續,就如同骨子裡的中藥味,早已揮之不去。

138

西洋風漸進,年輕世代不易接受傳統的中草藥,種種的食安問題,也快速抹滅數千年來累積的藥草文化,要翻轉觀念,必須更了解這塊土地與草藥種植的和諧。土生土長,在地種植,自然栽種,我們用在地土壤和和煦陽光讓老祖先的智慧不再被埋沒,我們堅信,好的商品會使創新與傳承並進成長。

139

目前多數嘉義縣農民栽植青草類作物,生產面積小,取得生產資材之成本相對偏高,再因種植地點分散各地,產品種類參差不齊,產值相對偏低,不易以標準化之分級包裝,加工銷入市場,因資訊交流不足,致產期過於集中,造成產品售價偏低,剝削壟斷之情形普遍於農民間,致使農民無法提高所得,我們以農民需求為導向,調整農作物種類、品種及產銷,強調自然栽種,創立【草創拾喜】,提高小農的效益。

140

鑒於社會經濟發展越趨成熟的階段、及消費者對純天然優良的養生風潮及天然漢方草本的需求日趨殷切,從經營傳統進出口貿易延伸發展與國內各大學、研究所機構輔導合作研發產官學養生產品。不停止企業成長腳步,秉持「誠心,誠信,誠意,誠品」的原則,開發出無毒優質的天然漢方產品。

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