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桃陪伴我們走過人生-桃布里文化創作空間

創意不只是創意,更是可以結合部落生活

133

「月桃是在地植物,取得容易,葉子葉鞘剝下來經過日曬就能使用,有香氣與油脂,越使用顏色越好看。」她形容,排灣族人一生的食衣住行都與月桃葉編織息息相關,從嬰兒時期的搖籃,到放置衣服、羽毛首飾的置物盒,以及過世時包覆的蓆子,都是部落婦女用月桃葉編織而成的心意,「可以說,月桃陪伴我們走過人生。」

134

而兩個排灣族女生從小對月桃有著眷戀的情感,月桃織品散發出淡淡的月桃香氣,不自覺沉浸在裏頭,為了延續月桃的芬芳,努力的研發月桃與不同材質的結合,可以延伸出更多的可能性。並持續堅持著有溫度的商品,用手溫去喚醒月桃,用手溫去柔軟月桃,用手溫去編織月桃,用手溫與月桃對話,追求自然脫去匠氣感,讓月桃更有人的氣息。文化的起承轉合,然而,在現代的主流文化下,美麗幽遠的傳說文化逐漸被遺忘而取代,孕育生命的泉源即將乾沽,這時我開始思考,如何將這樣完整的文化傳遞下去。

135

成立桃布里文化創作空間,其試圖想將【月桃文化元素】【布料】結合出具富【創新】的月桃文創商品,並向部落耆老收購月桃材料,讓創意不會只是創意,更是可以結合部落生活的部份,並從藝術的角度及表現方式,加以變化成具有設計感的用品,這兩者如果都能相互搭配運用,會是相當有經濟效益的產品,則創意最大的支持,莫過於文化本身。

132

要如何能夠結合藝術、美感、又實用的功能,基於這樣的理念,我希望可以設計出更多月桃編織商品,讓月桃編織商品的可能性創造出更多的可能性,先前提出的通俗化可以讓更多社會大眾了解月桃物質的意涵,其在月桃編織上會將每一月桃的意義呈現出來,運用編織圖形去變化與文字意義去做整體性的詮釋。

136

而月桃編織品是具整體感、精簡、細緻、實用性的生活商品,更是結合人文藝術的一種生活態度,就從一片月桃、編織手法和簡單的線條,訴說著遙遠的部落故事,在古樸的自然風表現時尚的線條與設計感,交錯出不同的文化背景。

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