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團法人世界公益協會-大自在工作室

戀上植物染 曾秀寶從零到創業

158

新竹市民曾秀寶曾是自動控制工程師,6年前她因工作、家庭難兼顧,辭職當SOHO族,以感興趣的植物染創業,從不懂踩裁縫車,到用植物汁液染出衣服、包包、絲巾等美麗作品,讓客人很驚艷。曾秀寶說,植物染千變萬化,且都是落葉、落花製成,天然又環保,讓她越投入,越喜愛。

遠雄野餐日_植物染-大自在工作室_照片_003

「這是月桃染的、這是福木…」個子嬌小的曾秀寶披上自己染的絲巾,在市集中向客人介紹。同樣是月桃染的圍巾,卻呈現三種顏色。曾秀寶說,月桃最原始的顏色是芋頭色,但遇上絲棉混合的材質就變淡粉紅;若加上鐵煤染劑,則變成淡灰色。「這就是植物染有趣的地方,染多久、不同材質…,成品都不一樣。

160

6年前,曾秀寶因先生鄭松文工作忙碌,她上下班接送小孩,回家忙家務,工作難免受影響,在徵得先生同意後辭職,到工藝所和台北社教館學習植物染課程,2年前成立大自在工作室。一開始,她從藍染著手,曾秀寶買了縫紉車,學著自己裁布、染色。後靠著看書自學,與先生常到新竹縣、苗栗縣撿拾落花和落葉。有時鄰居同意,她也會幫忙修剪庭園草木,剪下來的就當植物染原料。曾秀寶說,落花、落葉最後也是丟進垃圾桶,其實仍有別種用途,拿來作植物染相當環保。

161

曾秀寶賣得最好的是絲巾,還聞得到植物的淡淡香氣。她用檳榔籽、枇杷、絲瓜、美人樹等作原料,作品依植物顏色不同,分為紅、綠、黃、紫等色系。另外,她也製作手工皂,原料有何首烏、薑、珍珠粉等。她笑說,「我的手工皂特色就是不太漂亮」,不加香精、色素。

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