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農界網紅 讓家鄉產業被看見-耿爸農場 王莨耿

原本從事鋼鐵業的王茛耿,為了推廣家鄉農產品以及增加陪伴家人的時間,毅然決然回到家鄉臺南東山務農,創立自有品牌「耿爸農場」,以友善耕作的方式種植紅龍果、珍珠芭樂以及稻米等無毒作物,單純的初衷就是要讓消費者吃得安心,生態也得以延續。

近年來,台灣消費型態走向精緻化,七年級生的耿爸對於傳統農業轉型很有想法,不再拚作物產量,而是要將原本的一級產業(生產)走向六級產業(一級生產+二級加工+三級服務),以個人農業結合在地社區文化,打造多元的農村體驗,帶動農村產業活化發展。 耿爸自己經營社群媒體,在網路小有名聲,也是同時兼任臺南青農聯誼會推廣副會長以及東山聖賢社區發展協會執行長,與臺南在地農友、中小學合作推廣食農教育,讓消費者深入社區,教導農業知識以及食物與土地之間的關聯性,積極發展地產地消的概念。

除了擅長與孩子們互動,耿爸也是社區長輩眼中的萬人迷,身為東山聖賢社區發展協會執行長的耿爸,從2022年開始一肩扛起配合水保局所實施的『農村社區綠色照顧計畫』,結合農會資源設置綠色照顧站,讓社區中的高齡長輩能多多走出家門與人群接觸,同時也導入綠飲食照顧長者們的健康。

2022年夏天耿爸在屏科大鳥類生態研究室的邀約下,加入由遠雄人壽與屏科大共同合作的「守護億隻鴞生態復育行動」,共同倡議不施用老鼠藥,推動耕作方法轉型,從傳統慣行農法轉變為友善農法及有機農業,目標帶動更多農民孕育無毒良田,齊力實踐環境保育永續生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