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開朗年輕的農夫小劍劍 用歡樂希望航向「偉大航稻」

1

很多人是從網路或媒體報導上認識小劍劍(謝銘鍵),返鄉種田十一年來,他一直給人一個「最年輕開朗的農夫」印象,其實他最愛的並不是種田,但是他知道自己「最適合」種田。

說是「返鄉」種田,但小劍劍離開家鄉僅僅一年。從小就在玉里長大、讀書,當兵退伍的那天,他買了一張北上車票,決定離開花蓮到台北找工作,希望能夠「出人頭地」。進入電子業工作後,他非常不習慣台北快速的腳步,工作內容一成不變,讓他覺得自己就像一個機器人,每天上班就期待著趕快下班。現在回想起來,他說「還好我醒悟得快」,發現這不是他想要的生活,又考量到家裡需要幫忙,他就立刻決定回花蓮。

小劍劍說,現在種田是一種半退休的狀態,自己就是老闆,而且看天吃飯,放空時間變得很多,有時候他坐在樹下想像自己是金城武,心裡想著那句廣告詞「世界越快,心則慢」,看著涼爽的微風吹過,他想「這才是我要的人生啊!」

2

不過小劍劍的「偉大航稻」並不是一路順利,當初返鄉種田時,爸爸給了他一甲地讓他試試。身為種稻初學者的他,只能照著既定規則:插秧後每十五天施肥一次、追肥三次,六十天後施穗肥,年輕的他心想「這樣也太呆了吧?六十天份的肥料我一次下完就可以去玩啦!」莽撞的結果讓他的稻子越種越枯,當時也不知道對症下藥,用錯農藥的結果竟使原本能收成一萬斤的地竟只收成了兩千斤,讓爸爸搖搖頭跟他說「你還是去台北找工作好了。」

他決定到「榕樹下」找答案,就像金城武在田間的樹下喝茶,許多農夫喜歡在休息時到田間的樹下坐坐,小劍劍準備好大家最喜歡的「阿比仔一組(維士比加國農鮮乳)」,一遇到長輩就請他們喝飲料,趁機向他們請教,加上自己去上課學習安全用藥的方式,才讓他的種田之路步上軌道。

成為網路紅人也是無心插柳,小劍劍笑說因為自己比較年輕,種田速度比較快,很快完成工作後就有時間能接觸網路、部落格。他一開始只是覺得自己變胖了,想要分享透過種稻來減肥的文章,結果被大家吐槽不可能會有這麼年輕的農夫,才開始分享自己種田的照片、影片。除了證明自己「真的是農夫」之外,他也說很多人看不起農夫、認為年輕人種田沒前途,他也把這樣的輕視眼光化為動力,用歡樂的生活態度證明給大家看,要有更多年輕人投入農業,台灣的農業才會更有希望。

小劍劍說他從不強調自己的米「好吃」,因為他認為口味因人而異,只要用心種出來的米都好吃,而他的米獨特之處就是多了「歡樂」。曾經有一位網友和他分享自己家庭聚餐時買了一位老農夫的米,席間大家討論起這位老農夫的辛苦,發現都沒辦法照顧台灣農民,氣氛越吃越悲情。但後來這位網友的阿姨在下次的家庭聚餐時買了小劍劍的米,大家談起這位「網路上的好笑農夫」,聚餐氣氛越講越歡樂。

3

小劍劍認為自己的米除了好吃,一定還要有其他的價值,那就是讓大家知道農業就是要歡樂有希望。他說農業是他最後的堡壘,一定要守住,先顧好自己的品質,才有行銷的本錢,因此他正力求轉型有機種植,希望帶給大家更安全、健康的好米。

從台北回到花蓮,雖然很多人覺得種田很苦,但是對他來說,務農的生活步調才是適合自己的。各行各業都有各自的辛苦,但從工作中找到自己的節奏、找到樂趣,種田也可以很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