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毒的國民外「蕉」 赤腳班長張宏士

Untitled9

張宏士國中畢業後就到旗山學修農機,原本是位開設農機行的黑手。早先只是兼職種香蕉,但經商久了就知道商場心機險惡,想想「還是作農最單純」,務農自然而然就成了他另一個調劑生活的出口。張宏士一開始打算要種木瓜,不過一來木瓜得有溫室和符合許多其他條件,二來則是因為旗山的氣候和土壤對香蕉的生長是絕佳的組合,適地適種,香蕉的風味才最迷人。

喜歡打赤腳的張宏士,認為這樣才是真正的「腳踏實地」,個性就像典型台灣農民直爽好客,經常每天在香蕉園裡教其他蕉農使用農機,久而久之,從香蕉品種、種植方式到香蕉產業歷史都瞭若指掌,大家都稱他「香蕉達人」。

幾年前,張宏士的香蕉園出現旅遊業者,帶著一群日本人來觀光,他雖然覺得奇怪,但好客的他還是熱情接待這群觀光客,帶著他們看幼苗、介紹香蕉種類、產銷流程,參觀結束還送他們每人一串香蕉,讓來參觀的日本人盡興而歸。

Untitled10

一開始抱著好客的心態,張宏士也沒有想過要收費,結果「香蕉達人」名聲一傳開,預約參觀香蕉園的旅行團紛湧而至,熟識的旅行業者朋友主動支付費用給他,才讓香蕉園有了另一項「觀光收入」。因為幽默風趣的解說,現在幾乎每周都有海外旅行團預約參觀,去年就接待了超過200團,張宏士用他精心栽培的作物做了最好的國民外「蕉」。

除了觀光導覽,張宏士在香蕉的種植技術上也不斷精進,他認為長期使用化學肥料以及農藥,使得香蕉容易有「黃熱病」,因此回歸早期耕作方式,減少農藥的使用,並採用有機肥改善土質。他也是率先在產銷班中積極推動生產履歷的一大助力,現在他的香蕉園已可達到果樹零用藥,生產出無農藥的「安全香蕉」。

Untitled11

張宏士說,果農的產量固然重要,但是自然生態更要用心維護。他不惜使用製作過程繁複、成本高昂的自製有機肥,他更有信心,將在未來繼續供應安全美味的香蕉,使廣大的消費群眾能安心信賴「香蕉達人」種植出來的旗山香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