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是大自然教我們的事 玉株有機農場 林靖國

玉株農場

現在一股有機風潮,許多農友都開始實行有機耕作,但什麼是真正的有機?玉株農場的年輕老闆林靖國說狹義的有機就是「讓自然生態回復、讓大地健康。」但若要真正的有機,其實是要轉變內心的想法和思考模式,思想有機了,表現出來的行動也會有機,種出來的作物也會有機。「內心的想法都將表現在我們的作物上」,他認為這對有機農夫是非常重要的。

林靖國是玉株農場第二代,在台灣一片有機風潮中,玉株農場竟是彰化福興唯一一家有機農場,玉株農場剛開始經營時,受到當地許多農政單位和農夫的質疑。林靖國的父親抱持著經營農場的夢想和願景,他接手時一肩扛下這些理念和責任,包括父親傳承下來的有機理念。

玉株農場02

只要談起有機,林靖國一定會提到他的父親,除了引導他走進有機的世界之外,許多經營農場的想法和觀念都是父親給予他的,言談間也流露出他對父親的景仰與尊重。往別人的水稻田望去都是一片遼闊的農地,玉株農場則和別人不一樣,竟在稻田旁種起一棵棵大樹,旁人看來這樣會影響水稻的日照和生長,但林靖國說這是父親傳承下來的堅持,父親告訴他種樹不只是為了隔離防護,更是為了讓不同的生物能夠有一塊棲息地生存。農人會更換水稻的耕作區域,但許多生物卻不一定能夠跟著遷徙,為了供應更多不同的物種生存空間,犧牲一點水稻是值得的。父親告訴他「農場不只是生產,也需要生態。」這個觀念一直烙印在林靖國的心中,對他來說,父親的理念永遠先於利益,身為一個有機農夫,他得為環境出一份小小的心力。

玉株農場03

對於林靖國而言,他很清楚自己種植有機的最終目的是要使這片大地回復原有的自然生態,大地健康了、作物才會健康,作物健康了,人們食用了才會健康,大地、作物和人類其實是相互依存的關係。現在消費者為了自己的健康而選擇有機產品,間接的幫助了這片大地,但他也希望有一天消費者的想法能更有機,除了關心自己的健康之外,也能為了回復大地原有生態而更加支持有機耕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