浴火重生的有機番薯 雲林水林-王建勳

有機番薯-王建勳01

原本經營家具工廠的王建勳,因為一場大火燒掉了打拼多年的事業,經過一年思考,王建勳選擇種植家鄉的農特產「地瓜」重新出發。為了銷售自己的產品,多年來勤跑各大市集擺攤,由於品質好又穩定,累積了許多熟客,因為王建勳的姓氏,大家更直接稱他「番薯王」。

蕃薯王的蕃薯在種植過程中全程不使用農藥及化學肥料,且通過有機驗證,栽種出來的番薯清甜爽口,鬆軟綿密,十分好吃,王建勳推著他的烤番薯車出現時,不論烤熟的或還沒烤過的生番薯,大家都搶著一袋一袋抱回家。

有機番薯-王建勳02

王建勳說,水林鄉目前種植的品種多為俗稱「黃金地瓜」的台農57號,但他為了區隔市場,開始種植自花蓮友人引進的「白皮紫心」地瓜。「白皮紫心」地瓜是來自日本的品種,與一般「紫心地瓜」略有不同,特色是口感Q彈、味道香甜,富含花青素,加上他堅持採用有機耕種,因此推出後不僅國內訂單不斷,就連香港的有機蔬果商也多次向他進貨。

有機番薯-王建勳03

一般的番薯大約4~5個月就可以收成,但有機番薯至少要再等上1個多月。但由於現在的消費者追求「有機」,因此王建勳打從一開始就將目標積極朝有機地瓜經營,預計最終改為全有機的地瓜。除了照顧食用者的健康,更愛護自然環境。若有市集的邀約,王建勳就前往擺攤販售新鮮農產,順便烤起番薯讓人試吃,一方面行銷自己的有機番薯,一方面也結交了許多熟客好友。

有機番薯-王建勳03有機番薯-王建勳04

農民是靠天吃飯,趁天氣晴朗,王建勳全家一起下田採收蕃薯。王建勳駕著除藤機,一行一行的除去了地上的地瓜葉,他的父親駕駛鬆土機,一顆一顆從土裡露出來的番薯再由媽媽和太太俐落的撿拾、分類,誰說種田一定很辛苦呢?有時候這樣的天倫之樂比番薯更甘甜、更難能可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