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姐傳承的客家好滋味 新竹新豐 祥太米食

女強人林鈺真投入12年的客家米食美味,堅持細心選用食材,以更高標準的理念(低油/低糖/低鹽,不添加味精及化學添加物,份量小巧無負擔),不斷嘗試做出更貼近現代人健康與飲食需求的傳統米食,也因此為傳統客家米食開創新風貌。

祥太米食03

祥太米食負責人—林鈺真,客家人,人稱二姐,她的前半生十分風光,從西點蛋糕創業,再跨足撞球場、西餐廳、KTV、生鮮超市、裝潢公司,卻在50歲那年,敗在離本業最遠的建築產業,背債返鄉。看著祖厝對面有錢人揮杆打高爾夫,1年後覺悟,不能再繼續頹廢。做起以前賣過的客家菜包粿、粽子,四處兜售。

祥太米食02

最尋常商品,用「究極」標準去下料、製作,在食材方面「祥太」不僅重視健康無負擔,也著重食物的「色、香、味」,紅豆必定選用屏東福來伯無農藥且經人工一顆顆篩選過的上等紅豆;米的部份更是選用優質銀川糯米與民豐有機米磨粉後,以特定比例的水攪拌成糯米糰,加入紅豆後用手工翻攪拌勻後才放入蒸籠,雖然傳統方法製作費時,但二姐表示自己從小吃到大,最瞭解客家米食的好處,所以每一道工序,每一道流程都親自把關,堅持遵循古法製作米食,用手工天然的方式製作。

祥太米食05

而米食耗時耗工,製程多仰賴手工,二姐將包粽這個流程交給「國立苗栗特殊教育學校」的特教生負責,花了很長的時間從穿著圍裙到製作米食都細心教導,也逐步建立起特教生生活自理和工作的能力,讓美味的米食增添幾分公益愛心。從沿路兜售,到許多通路洽談代售、公司行號大量團購的創業經,她用沈潛12年琢磨的米食,證明拼搏無關年紀,重點在忠於自己,就能把人生句號,變成驚歎號!

祥太米食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