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洋取經 采紅番茄-吳清泉

為了奠定中國佛教宗法,唐三藏西方取經;而吳清泉前往日本取經,則是奠定自己和家庭的未來。無論是唐三藏還是吳清泉,我們看到的,是「堅持」的態度,堅持到底不放棄,人生才有可能因而改變。

采紅番茄02

兩度日本取經,改變他的未來

四十年前台灣的小番茄產地大都來自中南部,種植面積大加上使用大量農藥,所以產量豐沛,也導致品質參差不齊以及賣價不高的情況;當時已成家的吳清泉接手家中農田,正躊躇著農田以及自己的未來,對市場敏銳度高的他,從中嗅到了有機市場商機,於是決定隻身前往日本取經,學習有機番茄的種植技術。

剛到日本的吳清泉連一句日文都不會說,每天跟著日本農夫在果園學習,日本人堅持到底的態度感染了他。待在日本九個月後,吳清泉覺得語言的障礙,沒有辦法真正瞭解核心技術,決定先回台灣。回台後,一邊忙著將日本經驗應用到自己的果園,一邊報名臺灣大學語文中心的日文課程,認真學習日文,經過幾年的努力,基本日文溝通沒有問題,吳清泉再次動身前往日本,將技術帶回台灣加以改良,這幾年反倒有日本農民到采紅農場觀摩學習,這是吳清泉當年想像不到的。

采紅番茄03

在欉紅,耐心等待不能急

習得核心技術後,吳清泉引進日本「優美番茄」品種,經過多年努力選出四種適合本地的番茄品種,皮薄汁多,露天照顧不易,又考量宜蘭多雨的環境,於是決定全面改以溫室栽種。采紅番茄的產期為12月至隔年5月,農場佔地2公頃,搭建106座溫室分梯栽植番茄。問吳清泉怎麼不全部一起種呢?這樣產量不也比較多?吳班長揮揮手說:「這樣行不通啦!沒有讓土地休息,怎麼可以呢!種番茄又不是台積電排生產線,半夜趕工是種不出來的。」堅持每個溫室棚1~2年只種一次,留給土壤更多的休息時間。

采紅番茄01 采紅番茄04

傳承,鼓勵兒子走出去!

吳清泉有3個兒子,雖然還不到退休年紀,卻已考慮到接班問題。或許是自己經歷過國外學習,深深瞭解拓展眼界的重要,吳清泉鼓勵兒子有機會就到外面觀摩學習,小兒子去年才剛到日本參加研習,回家隔天,就開始針對所學的技術進行實驗,的確有遺傳到父親的實驗家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