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飲食》遵循季節開立當季菜單

為了一年四季每天的餐桌上都有健康的餐點,以當季的新鮮食材擬出菜單是最基本的,因為當季食材不僅新鮮且營養價值高,對健康是最直接的幫助。

準備春天的餐桌

在全身無力、疲累的春天時分,可藉由爽口的食材找回失去的胃口。沒有什麼食材比芬芳的野菜、新鮮的蔬菜更適合補充冬天時所欠缺的維他命和纖維素,海鮮能刺激食慾,試著利用花蟹、蝦子、蛤蜊等準備一桌令人食指大動的各式菜餚。

1)利用維他命豐富的野菜提振食慾/經常將富含維他命的野菜擺上餐桌藉以補充冬天所流失掉的營養,若將芹菜、山藥、苦菜等野菜汆燙並做成酸酸辣辣的涼拌菜,食慾馬上就會恢復。將野菜放入韓式大醬湯裡滾煮也可以呈現出春天的味道,使用冬耕大白菜所製作的涼拌小菜新鮮又美味,對於喚醒食慾很有效。

2)利用可以激發食慾的海鮮來準備各式美味的料理/在春天的時令裡,以螃蟹、蝦子、蛤蜊類與口感清淡的白肉海鮮一起料理。準備海鮮辣湯、海鮮煎餅、醬料燒烤或各式鹽烤等料理都很美味。環文蛤(Cyclina sinensis)、文蛤(Meretrix lusoria)或花蟹等都能品嚐出清爽感與美味度。

3)活用多樣化的泡菜/冬天吃剩的過冬泡菜到春天時會變得太酸、容易產生異味,若遇到此種狀況,不需要將泡菜丟棄而是改以煮鍋美味的泡菜鍋或泡菜湯,加入水中滾煮或是做成涼拌都很不錯,和青花魚或豬肉等一起燉煮也很美味。

 

準備夏天的餐桌

在這個時節因為天熱而對任何事都提不起勁、體力不振的夏天,可以充份補充蛋白質、維他命、纖維素的補身食材來料理。使用刺激食慾的食材製作出美味的餐點並充份補充水份更是相當重要。

1)以酸味刺激味覺/比起淡而無味或清淡的食物,反而酸酸甜甜的食物較能引起食慾。利用芝麻葉、小黃瓜、辣椒等夏天盛產的食材,製作成辣味的辣椒醬涼拌可以刺激胃口,也可以將新鮮的當季海鮮製作成清爽的料理或海鮮辣湯。

2)以營養的食材提振虛弱的身體/來製作能趕走暑氣的營養餐點,像是牛肉湯、蔘雞湯、泥鰍湯等是最具代表性的菜色,在夏天想強健因為暑氣逼人而大量流汗變得虛弱的身體時,最適合採取熱補。熱補食材具有以熱治熱的功效。

3)以涼爽的食材讓暑氣冷卻/冷卻暑氣的代表性夏日飲食是冷湯與冷麵。在海帶、小黃瓜、茄子、豆芽等夏季蔬菜與海藻類中,倒入冰水所製作做出來的微涼、清淡冷湯能將暑氣一次逼退。將汆燙好的麵條倒入冰涼的冷湯中品嘗,就是一道特別風味的簡單料理。豆漿冷麵、冷麵、蘿蔔冷麵等都是很受歡迎的家庭美味菜餚。

4)積極活用醃製小菜/夏季是食物容易腐壞的季節,最好每天製作當日食用的新鮮菜餚擺上桌享用,但是在比悶熱的夏季更燥熱的廚房中準備料理更是令人難受,這時,若利用蔬菜或簡易食譜製作成醃漬小菜,則餐點的準備上就變得輕鬆許多了。

(本文作者/孫晟熙)
(摘自/吃當季:一年12個月的每日食譜/自由之丘出版)

 

  • 文章標題:遵循季節開立當季菜單
  • 轉載作者:遠雄愛生活網站 轉載自 自然生活網 – http://i-nature.uho.com.tw
  • 文章網址:http://i-nature.uho.com.tw/articles2/6/1418.html
  • 轉載聲明:本文轉載遵守 http://www.i-nature.com.tw/cc.asp 之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