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飲食》5點飲食原則 預防癌症

飲食生活對癌症來說雖是重要的原因之一,但不是改變飲食生活就能遠離癌症。不過,想要維持健康的生活確實必須要有正確的飲食習慣。

1)吃新鮮的食品

現代人餐桌上不可或缺的食物,就是速食或保存食品,為了增加這些食品的保存期限,廠商一定會使用化學處理,不僅如此,為了刺激消費慾望,還會添加人工色素或香料這些百害無一利的添加物。特別是若喜歡吃速食,將無法均衡攝取營養,因缺乏營養提高各種疾病的機率;人工包裝的肉類或含有糖分的飲料等會導致肥胖,也是引起癌症等成人疾病的因子,這些都是已經有科學證明的事實。

2)禁止飲酒過量

酒類中沒有發現直接的致癌因子,但酒卻是導致肝炎或肝硬化的重要原因,年齡也是導致肝炎或肝硬化發展為癌症的依據,這點也需要注意。連續幾天過量飲酒會讓肝臟過度使用,肝功能下降會增加罹患肝炎或肝硬化的風險,也無法對酒以外的任何毒素進行解毒。儘管如此,也不是要各位乾脆不要喝酒,一天一杯左右的飲酒不會對人體造成傷害,重要的是控制自己不要過量。

3)均衡飲食

所有的藥都有毒性和藥性,不只藥類,所有的食物裡也有對身體好的營養素和有害的物質。因此,不能因為對身體好就只吃一種食物,連續吃下去該食物中的有害物質說不定會引起反作用。不止如此,只固定集中攝取一種營養素會增加罹患營養缺乏疾病的機率。

有些人因為動物性脂肪的緣故,認為預防癌症應該只吃蔬菜不吃肉類,可是動物性脂肪對人體而言是很重要的營養之一。如果不正常攝取肉類,過多的動物性脂肪會出問題,但和蔬菜水果一起吃則不會有問題。蔬菜水果的纖維質夠多,肉類則有許多人體所需的蛋白質,這樣體內就沒有特別好或特別不好的食物,不管任何食物,都要均衡攝取,才不會破壞體內的營養均衡。

4)透過食物攝取營養

現代人生活忙碌,常會服用一些維生素或消除疲勞的食品,但這些維生素或營養劑反而會破壞營養均衡。維生素雖是體內必須的營養素,過度攝取則對人體有害,尤其是以錠劑型態攝取而不是和其他營養素一起食用時,容易營養不均,過多的營養素會累積在體內造成傷害,因此維生素還是透過穀物、蔬菜、水果等食物攝取比較好。經由食物攝取營養時,不要固定集中於單一食物,最好能均衡攝取,以免破壞營養素的均衡。當然,營養素攝取較少時必須服用錠劑藥物,但是,在服用錠劑營養素之前別忘了,從食物中攝取營養才是最好的。

5)規律的飲食

俗話說「飯就是補藥」,我覺得這句話是維持健康的真理,因為只要吃飯,就能攝取充分的營養。一天三餐正常的人已經在保養身體,若再吃補藥則會因營養過剩導致肥胖或腹瀉等副作用,經由飯食攝取營養比吃有副作用危險的補藥或營養劑更好。

正確的飲食習慣就能充分維持健康的生命。然而,世上沒有標準的飲食習慣。不是改變飲食習慣就不會得癌症,一直以來飲食習慣錯誤,不會因為改變後隔天早晨體內累積的癌症因子就消失無蹤。正確的飲食習慣重點不在於預防癌症,而是為了增進身體健康。

(本文作者/韓萬青)
(摘自/超越5%存活率,我活過16年/高寶出版)

 

  • 文章標題:5點飲食原則 預防癌症
  • 轉載作者:遠雄愛生活網站 轉載自 自然生活網 – http://i-nature.uho.com.tw
  • 文章網址:http://i-nature.uho.com.tw/articles2/6/1428.html
  • 轉載聲明:本文轉載遵守 http://www.i-nature.com.tw/cc.asp 之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