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食在春節》年年好 有機蜜棗

話營養

蜜棗的營養素相當豐富,富含維生素C、B1及B2,尤其維生素C,每百公克高達70毫克,比柳橙及蘋果之維生素C含量還高。此外,亦含豐富的鉀、鈣、鎂、磷等營養素。(節錄高雄區農改場農情月刊100期)

好食春節_有機蜜棗03 好食春節_有機蜜棗05

如何挑

部分消費者反應棗子不能吃多,因為會有胃部不適的問題,但重點不在何時吃,而是吃下的是如何種植的棗子?若是吃了化學肥料、農藥的殘留,再加上荷爾蒙生長激素的棗子,那問題可大了,不單單是胃部不適的問題,因此挑選的首要關鍵仍在於棗子是否「健康」!

以尊重生命為出發點,有機的棗子樹自己行光合作用,吸收天地能量,這樣做不僅對土壤好,也保留棗子果實的天然能量,自然能產出最原味的果實。

好食春節_有機蜜棗02

怎麼吃

好吃的蜜棗有一種冰糖的清甜,而非砂糖的死甜。清洗後,一口咬下甜中帶點微酸、微澀,是最天然的蜜棗味。蜜棗買回家後,以塑膠袋包好放冰箱冷藏,約可保存一星期。

好食春節_有機蜜棗04

哪裡買

年年好 有機蜜棗,這裡買得到

高雄燕巢【有機蜜棗】5斤(自家品嘗)

高雄燕巢【有機蜜棗】10斤(自家品嘗)

高雄燕巢【有機蜜棗】5斤(送禮等級)

 

小農側寫

愛故鄉的生態救援者—楊安和 有機蜜棗

楊安和是土生土長的高雄燕巢人,小學畢業後離開最愛的故鄉去當學徒。在他的記憶中,小時候的農業是不用農藥的,那時水溝裡有魚、田裡有青蛙、昆蟲。但後來的農業,為了求快求收穫,大量使用化學肥料與農藥、除草劑,什麼都想要的結果是,水溝裡的魚、田裡的青蛙都不見了,家族的田地也因為土地酸化,放棄耕種。某天楊安和在工作時聽收音機報導,說在台灣每9分鐘就有一個人得癌症,聽了很難過,想起祖傳的田地棄置已久,因此他在36歲時決定回鄉務農,種植無農藥作物。

一開始,楊安和也跟其他農友一樣,用牛奶當作追肥,提供棗子樹營養,一棵棗子樹最多可以採到400多台斤棗子,每顆又大又甜,但他發現這樣的蜜棗已經失去原來的味道。楊安認為收成是很好,但那就不是自然的,是硬逼出來的。

於是他停止使用牛奶施肥,改用有機肥,並自行堆肥,完全不使用化學成分。天然的肥份比不上人工化學的營養品,因此他利用蔬果,每棵棗子樹只留下60台斤的產量。但楊安並不後悔,他說只要能對土壤好,對生態好,也回饋到棗子的品質,那一切都值得。

好食春節_有機蜜棗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