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六片蛋糕的「家屋」意象

住宅區 Residential 2011 林玉婷

圖:住宅區 2011 林玉婷 76.5x177x2.8cm

│作品簡介│

蛋糕房子系列作品,藉由蛋糕原型所帶來的視覺、味覺連結,傳達常民住宅底下熟悉的「家屋」意象。住宅區作品以十六片蛋糕切片表現台灣常見的「透天販厝」巷弄,表現出居民如何在建商統一建造的制式建物中,藉由頂樓加蓋、鐵窗外推、廚房增建,疊堆出出台灣的住宅景觀,也顯現出人與建物/住戶與居所之間的依附關係。

│林玉婷│

1982年生於台灣台南,2009年畢業於台南大學美術系碩士班。在故鄉台南的生活場景裡,隨處可見連排的透天厝和公寓別墅。層層疊疊、形形色色的鐵窗,形成特殊的立面裝飾風格,也成為她的創作靈感。2010年開始創作「蛋糕房子」系列作品,她運用「奶油土」輕軟且容易塑形的特性,將熟悉的建築形體,轉化為蛋糕模型。作品以生活環境為主題,選取民國50至70年代的台灣建築形式,包含常見的透天、車墅、公寓鐵窗、頂樓加蓋,並結合蛋糕裝飾技法轉化這些熟悉景物,呈現出尋常世界的另一個樣貌。藉由蛋糕模型所帶來的視覺愉悅以及味覺想像,傳達「家屋」溫暖而愉悅的意象。在房子與蛋糕的結合中,喚起我們在家中曾經擁有的美好時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