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失格─西門町

城市失格-西門町 City Disqualified-Ximen District 2001 袁廣銘

圖:城市失格─西門町 2001 袁廣銘 150x150x3.5cm

│作品簡介│

「失格」命名的由來為《人間失格》這本日本早期小說家太宰治的小說書名,譯成中文為「失去做人的資格」,除了「失去資格」之意外,「失格」另為剪接的術語,在技術層面上是指「並未對原始的資料進行完整的再現」。此作將原本眾聲喧嘩的西門町轉化成為空虛寂靜之境,不僅投射出現代人在繁華喧鬧中所隱藏的孤寂感,也藉由影像的超現實性重新賦予失序的城市極簡的秩序。

袁廣鳴

1965年生於台灣台北,1997年得到德國卡斯魯造型藝術學院、媒體藝術碩士學位,自1984年開始從事錄像藝術創作,是台灣錄像藝術的先鋒,目前任教於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新媒體藝術學系副教授。作品〈城市失格-西門町〉,乍看是一張單純的相片,卻是藝術家花費將近兩個月的時間,以西門町為定點,拍攝近三百多張的底片,將沒有人車的局部影像,運用科技技術的「剪下」、「貼上」,重新拼湊成一張看不出任何破綻的攝影作品。藝術家透過影像技術,將繁華喧囂的西門町,轉變成空無一人的劇場,不具備任何功能性,令人重新思考城市的本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