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自己與別人的界線

麥可在英國一家頂尖的學術機構,負責管理基礎設施和資產。
為了打造世界級的癌症中心,我五年來為了收購場地四處奔走,這項任務非常辛苦,需要全心投入、努力不懈,但我做得心甘情願,因為我的父母都死於癌症。這項任務在一場盛大儀式中圓滿落幕—─癌症中心落成時,由伊麗莎白女王親自開幕。

我對這項工作這麼盡心盡力,當然希望能受邀參加開幕儀式,但邀請名單居然漏掉我的名字,反而許多貢獻沒我多的人都受到邀請,我找負責人理論,對方卻態度鄙夷,好像在說:「你是有什麼毛病?」雖然這是很久以前的事了,但我還是憤恨難平,很氣當初問他受邀名單怎麼沒有我時,他那種不屑的態度。雖然沒人知道癌症中心對我的意義,但他的態度讓我覺得受到否定跟輕視,只要一想起來,那種被摒棄在外的感覺就會再次浮現。

若說我對放下舊恨有什麼建議,我會說,在心裡想像一個畫面,讓這個畫面幫你做出近乎真實但無害的復仇。例如我會一邊竊笑,一邊想像那傢伙經過我身邊,我趁他不注意把香蕉皮丟在地上,害他跌一跤。不過,在策略上,更好的建議是對自己說:把心思耗費在記恨上並不值得。畢竟,在這種情況下,誰會獲勝呢?

如果我們從麥可的觀點來看這個故事,就能理解他為了達成目標盡了多少心力;同時,他認為同事都看得見他的努力,自然也會肯定並重視他的貢獻,所以內心懷有期待。我們姑且把這些期待視為他的個人領域,這個領域有著無形的界線,標示出他的價值觀與信念的範圍。如果我們以這個方式來看麥可的故事,我們還會看見,當他沒有得到內心期待的感謝時,他的界線就被侵犯了。

和他的對談中,我們覺得,用界線來了解「放下」的難題是很重要的。只要知道自己的界線,就可以查明是否有人越界,察覺自己的反應,並對如何回應做出選擇。如果我們覺得很受傷,我們的回應可能是防禦的,例如我們可能會對越界者很生氣,也許這是因為界線是我們為了安全面對外界所建立的保護層。

界線裡除了價值觀和信念,還包括每個人脆弱的一面,在我們冒險進入衝突或未知領域時保護我們。當然,每個人的界線都不一樣。就麥可的情況來說,沒有同事知道他父母死於癌症的傷心經歷,如果麥可讓他們知道,或許會表現出他所需要的體貼。因此,在了解個人界線的概念後,我們不但要認識並配合自己的界線,也要探究別人的界線,才能變得更善解人意。

 

(本文作者/蒂娜.米切利、朱莉.辛普森)
(摘自/不逃避的人生/大是文化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