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自己習慣失敗

房地產銷售大王湯姆‧霍普金斯(Tom Hopkins)曾經提出「21天習慣養成計畫」的理論,他指出一個行為只要重複執行21天,就會變成習慣。一般人聽到這項理論,可能會把它跟好習慣做聯想,因為好習慣通常都是非常難維持的,例如像是做運動、每天早起、大量閱讀……都需要長時間,而且得靠意志力苦苦支撐,才有可能成為你的習慣。

而這21天,看來短暫,對實行者來說卻是度日如年;但是相對於難以維持的好習慣,壞習慣的養成,好像就省時且輕鬆多了。事實上,壞習慣之所以來得神不知鬼不覺,不是因為它比好習慣容易養成,而是因為它總是悄悄潛入你的生活,讓你在不知不覺中沾染上這些惡習。

有一個年約40歲的男人,在大白天的街上搖來晃去,看來失魂落魄,又像是帶著幾分醉意。住在這附近的所有人都知道,他是世上最落魄的倒楣鬼之一,從小到大,他不但總是班上的最後一名,在學校被人欺負,長大後也被同事排擠;在外面找工作常常碰壁,不然就是做不長久;自己創業,又做什麼就倒什麼……

他在街上走著,突然他被一顆石頭絆倒,但是他一點都不生氣,因為他的人生經歷了這麼多悲慘的事,一顆石頭對他來說又算得了什麼?突然間有一位白髮蒼蒼的老人叫住了他,向他說道︰「你的一生,是不是一直都不得志,不管做什麼事,到最後都會失敗?」

這男人聽了張大了嘴,非常驚訝,想不通為什麼這個素未謀面的陌生人,會知道自己這麼多事,以為他是個未卜先知的算命師,於是纏著他追問自己下半輩子的命運。只見那位老先生仔細看看他,然後篤定地說:「你的未來,依舊會像現在一樣貧窮、一樣可悲。」

其實聽到這個答案,男人並不意外,然後他看著眼前這位像是神仙的高人,好奇地問他是怎麼知道的?只見那位老先生一邊搖頭離開,一邊喃喃自語地說:「因為習慣了貧窮,所以一輩子也離不開貧窮了。」

其實,那位料事如神的老先生只是一個乞丐,他既不會看面相,也不是什麼算命師,而他之所以能看透這男人,是因為他眼中所見的男人,就是30年前的自己。當時這位乞丐同樣也經歷了無數挫折跟打擊,萬念俱灰的他,失去再次奮鬥的信心。他接受了自己失敗的人生,習慣這樣的感覺。最後他漸漸地走上當乞丐這條路,一輩子和貧窮相依。而他眼中的男人,從骨子裡散發出的,就和三十年前的他一樣,既窮酸,又沒自信。

這種情緒,不但會從心裡反映到臉部表情與肢體動作,更會在你未來的人生當中,影響著你做的每一件事,它讓你的人生再也無法向上進步,而你不斷受挫的戲碼也只會愈演愈烈。

因為當一個人習慣了一切苦痛,這不是一種逆來順受的美德,而是縱容自己沉溺怠惰的藉口,你再也沒有追上別人的欲望,也失去了改變自我的勇氣。這樣的你,漸漸和失敗融為一體,而這些負面情緒像是在你的腳下生了根,緊緊把你纏住,永遠都不再與你分開。

你習慣了被失敗包覆的觸感,而且毫無逃脫的念頭,最後你只會毫不自覺地被這些挫折吞噬。可怕的是,好運跟厄運都是物以類聚的,在你接受了無止盡的失敗,你只會讓自己消極的情緒,引來更多負面的打擊,最後你只會在貧窮中習慣貧窮、在失敗中習慣失敗。可是相反地,只有在你逼迫自己,逃離那些壓榨你正面情緒的挫折,然後在順遂時去習慣那份成就感,順境自然就會不斷地找上門來,你也才能真正擺脫原先的厄運。

 

(本文作者/Sphinx)
(摘自/人生就像摩天輪,沒有低落,哪有高峰?/人本自然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