壞農業:廉價肉品背後的恐怖真相

四月中旬的美國賓州春意盎然。鳥兒在枝頭高歌,農舍的白色護牆板外,大片黃水仙恣意蔓生。我站在已故現代環境運動之母瑞秋.卡森兒時的房間窗前,往外凝視著她從小居住到大的阿勒格尼谷(Allegheny Valley)。想像著一名受大自然感召的年輕女孩在果園裡採摘蘋果,在附近的樹林、山丘間漫步,發掘新鮮事物的畫面。晨光中依稀可見兩根巨大煙囪正冒著濃濃黑煙直衝藍天。卡森就是在這個工業與農村比鄰而居的世界中長大。然而,在她的有生之年中,兩者間的界線逐漸模糊,工業化方法逐漸滲入農業,並造成具破壞性的惡果。

一九六二年,卡森率先提出食物與農村正面臨危機的警訊。她的著作《寂靜的春天》特別關注在農村施放化學物質,以及這種工業化的農業手法對環境所造成的影響。我現正在為我自己找出「廉價」肉品行銷手段背後的事實,以及查明全球食物體系的長觸角是如何掌控我們餐盤上食物。這段旅程的最後一站,我亟欲找出這半世紀以來,事情是如何發生變化?我們是否有所警惕?以及我們的食物出現了什麼問題?這段旅程我走遍了各大洲,從霧霾加州到不夜城上海,從南美洲的太平洋海岸、熱帶雨林到布列塔尼的海灘。

一九六○年代,卡森的呼籲跨越大西洋,英國夏普郡的酪農彼得.羅伯茲(Peter
Roberts)也聽到了。他是歐洲談論美國的集約化農業(intensive farming)方法入侵的先驅之一。每當他走在自己的田地、為自家畜養的乳牛擠奶時,羅伯茲因農業上所發生的事變得不安起來。他看著農場動物從土地上消失,進入巨大、無窗的畜舍裡;而農牧新聞成為戰後農業革命的啦啦隊,周遭農友不斷被這些訊息轟炸,被牽著鼻子走上工業化的路線。他認為他必須做點什麼事。工廠式農場(factory farm)對動物施予制度化的虐待行為激怒了羅伯茲,他拜訪當時主要的動物慈善機構,要求他們介入其中,但他卻失望的離開了:因為動物慈善機構拯救的受虐對象側重在貓、狗或馬等動物上。羅伯茲雖然沮喪但不氣餒,他與一名律師朋友聊及他的想法。「彼得,至少你很清楚自己的立場。」朋友回應道:「你必須自己採取行動。」

繼續閱讀…

壞農業:廉價肉品背後的恐怖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