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雄輕閱讀】物品和情緒一樣 新陳代謝很重要

所謂的時間,其實是「現在」的下一個連續。即使是自己曾經喜歡的物品,但當你試著想一想:「現在的我需要嗎?」其實有些東西都已經成為褪色的過去了。

像有位住在東京都內的友子小姐,她的房間裡堆滿了過去男朋友送給她的娃娃。那是她非常喜歡的卡通人物,聽說她一直非常珍惜。在和前男友交往的期間,每次看見這些娃娃都會讓她感覺幸福、被愛而有自信。然而,在兩人分手之後,慢慢地,看見這些娃娃卻讓她愈來愈痛苦。「交往的時候,我是那麼地幸福,相較之下,現在……,」她說,一旦和過去的自己相比,心情就變得非常鬱悶。

物品裡棲宿著「心情」/物品所帶來的影響,比當事人自覺的還要大上許多。以前我們所喜歡的物品,或是為我們帶來自信的物品,將來不見得能夠一直帶來正面的影響。而且,物品裡棲宿著我們的「心情」,看著它,這些「心情」便會甦醒。

如同在醫學上也證明了「感情對身體所造成的影響」一樣,身心是相連的。也就是說,把東西放在自己看得見的地方,如果帶來的是正面情緒,就沒有問題。但是如果浮現的是負面情緒,就難保不會為身體健康帶來不好的影響了。另外,壞掉或沾滿灰塵的物品、已經沒有功能卻還擺著的東西,就如同每天對我們咆哮的言語暴力一般,會一點一滴地對我們造成傷害。

關鍵字:「此時、此地、自己」/在我們身邊,不能一直出現「不需要、不適合、不舒服」的物品。所以我們必須經常依據「現在」的這個時間軸,一步步選擇、取捨,只留下自己「需要、適合、舒服」的東西。果斷地捨棄現在自己不需要的東西,我們的身邊、心裡都會變得清爽。這就是所謂物品和情緒都可以做到「新陳代謝」的意思。

剛剛提到的友子小姐,據說在讀完「斷捨離」書籍的隔天,就丟掉了娃娃和原本放置娃娃的架子裡所有的東西。問她為什麼這麼做?她說是因為自己不知道在什麼時候,好像要遮住娃娃似的,在架子上塞滿了不用的披肩、紙袋,已經層層堆積無數的小東西了。

她說,當自己注意到這個狀態時,感到非常驚訝:「怎麼會變成如此讓人看了難以忍受的局面呢?」於是她動手將帶給自己負面影響的東西一掃而空,現在架子上僅僅擺著數件目前自己所喜歡的物品。她每天一看到這個空間,心裡自然感到舒暢,因而能開始積極正面地過生活了。被喜愛物品環繞的生活,能讓我們的身體和心理都變得「愉快」。因此,想促進自己身心兩方面的新陳代謝,不斷地淘汰、替換物品是非常重要的。

(本文作者/山下英子)
(摘自/斷捨離 打造能量屋篇/天下雜誌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