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抹紅 我和妳種下的童年 – 馬兒部落

紅藜X返鄉青年X搭載下一代乘風破浪的自在

5

馬兒部落, 台灣最小型的排灣部落,八成是老人,與國中還沒畢業的孩子….入口到社區才400公尺,維護傳統文化的路卻很長。

17Support透過社區營造專業團隊「拾荒流工作室」,走進三地門鄉馬兒部落,拾荒流陪伴馬兒部落進行社區營造已經長達7年。

一個白浪 一個返鄉青年  17Support   想復育的不是耕地  而是這裡的人心

6

以前拾荒流的明揚常被認為是原住民眼裡有意圖的「白浪」(以前原住民戲稱漢人的用法,來自閩南語的「歹人」音譯,就是壞人的意思。),在階級分明的部落碰了無數釘子,他在當地成立「瓦酪露人文展望工作室」為了不影響部落的社造運作,找了一位願意返鄉為部落盡一份心力的青年,柯水靈,當工作室主持人,串連部落的資源,希望將馬兒部落的傳統文化,用瓦酪露」這原味排灣族的品牌名稱傳送出去,讓大家認識這地圖上快被現實淹沒的美麗社區。

臺灣可愛之處,就是總有這些傻人,把青春放在山上做賭注

7

柯水靈遂與其他返鄉青年成立工作室,以保留文化與發展產業為首要目標。水靈說,工作室除了找專業講師培訓婦女們發展拼布、刺繡等手工藝,也找出紅藜、樹豆等特色食材,開發出多樣化產品銷售,一方面增加族人收入,讓更多青壯年族人願意返鄉發展,一方面也把所賺盈餘,用於照顧部落小孩與課輔班支出上。

一抹紅  小主人種下珍貴紅寶石

8

紅藜為臺灣原住民生活主食之一,具有蛋白質、胺基酸、鈣質、鐵質與膳食纖維等多種營養成分,且具有極佳抗氧化效果,因而被稱為穀類紅寶石,更是部落社區營造的珍貴好夥伴。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