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與永續經營鹽業文化-布袋嘴文化協會

推動地方文化新生,是一場與時間競技的接力賽

107

1996年9月3日,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成立「布袋嘴文化工作室」,透過田野文史調查、書寫、收集老照片等活動,分享土地與生活記憶的感動;並且致力於鄉土教育,想要建立屬於布袋的地方文史觀、推動社區總體營造及自然生態環境保護等工作。同時陸續出版了「布袋導覽圖」、「打開布袋」、「布袋嘴月刊」。

108

為了讓地方文化工作永續發展,「嘉義縣布袋嘴文化協會」在2002年02月03日正式登記立案。十多年來,用心關懷地方的文化事務與整體發展,自2003年起更聚焦在鹽業文化資產這個議題上深耕,在文化部及嘉義縣政府的肯定與支持下,以一系列的計畫、活動與復晒來重建洲南鹽場,重新理解、詮釋鹽業與布袋這個小鎮的關係。

109

洲南鹽場於1824年闢建,2001年廢晒;2007年由協會向嘉義縣政府公益認養及承租,同時接受文化部文化資產局「產業文化資產再生計畫」之補助,及文化部與嘉義縣政府「地方文化館計畫」之補助,逐步展開文化之路;後來更在勞動部的支持下,以多元培力就業計畫,進一步朝永續經營的文化產業發展。

110

經營洲南鹽場漸漸站穩腳步後,2013年起,與一群友善環境農漁生產方式的業者,共同以在地食材、農漁鹽村生活文化為主題,以「布袋真食館」積極推展在地農漁產業策略結盟。希望透過「布袋真食館」此結盟行動,重新理解本地農漁民在兩三百年來的拓墾過程中,如何在自然環境與地理條件交互作用下進行人為利用,又如何發展出區域性的生產技術與在地智慧,累積產業文化的人文與環境時空厚度,為農漁產品加值,以達成三大願景:致力生產最高品質的天日海鹽,代表臺灣鹽業文化迎向全世界、營造以產晒為前提的溼地環境,建構洲南鹽場為環境教育基地、串連在地農漁鹽產業見學網絡,凝聚友善土地的新夥伴關係。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