叢林保衛戰,保衛山林- Amber House藝術工作室

我們關心樹木、環保、愛與教育

84

我們是從事藝術教育的獨立教育工作者,帶領一群孩子每日與樹木相處,與樹上樹下的生物為伍是很常見的互動。我們關心樹木的生存已有ㄧ段時間,住在植物附近的孩子可能會很有感觸。但如何讓生長環境周圍沒有那麼多樹木的孩子感同身受呢?於是我們在課程裡帶入關心樹木的繪本給孩子,並且跟孩子一起創作,為這些樹木發聲。但是我們所能做的事情並不多,只能把範圍鎖定在我們的周遭環境,每天關心的事物上去著手。

85

但是樹木消失的速度快到好難讓人承受,我們決定要好好與孩子一起來思考環境教育。我們能做的事情有限,該怎麼讓孩子知道樹木很重要?樹離孩子很遠,砍樹對孩子來說,在他們的日常生活並沒有太大的改變。

87

為了讓小朋友遠離3C的視聽媒體,多增加人際互動的方式進行推廣環境教育。一方面,遊戲可以削弱環保議題的殘酷面;另一方面,在遊戲的過程當中,孩子也可以明白維護一棵樹木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

88

我們設計了一組有關於護樹的桌遊—叢林保衛戰-山林保育桌上遊戲。這是一款紙牌遊戲,利用牌卡堆疊的方式,往上曡高,表示樹木就往上生長。樹木是萬物的棲所,住在樹木上面的小動物就會化身叢林戰士,一起與小朋友保衛樹木,以防被自然災害(土石流、閃電、森林大火等等)、人類濫捕、山老鼠濫砍等等,藉由森林生態系的重要與樹木之間互存關係達到遊戲目的。

89

從一棵樹到一片森林,需要花上好幾十年的時間,但從一片森林到最後一棵樹倒下,只需要花上幾分鐘的時間。讓孩子在玩中學,慢慢將環境議題如何藉著桌遊激發孩子對於環境保護的意識,一起主動關心環境、關心樹木,因為他們長大後,即將化為叢林戰士,好好保護未來的山林。

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