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軟不吃硬的紅心芭樂-游溪池,大礁溪農場

因為離不開這裡,所以想使這塊土地更好

72

宜蘭縣員山鄉大礁溪農場主人游溪池,曾在外從事電子加工業多年,也有不少外出發展的機會,但大約十年前,他將父親留給他的一片水果園,改變成為精緻農業,也投入了休閒產業這個區塊。除了栽種紅心芭樂和金棗外,蟲鳴、鳥叫、蛙聲,鍬形蟲和獨角仙、飛舞的蝴蝶‧‧‧‧在園區處處可見。這一切只因為他深愛這片土地,離不開這裡,所以才會一直思考如何讓這個地區更好。

73

亞熱帶的台灣生產的芭樂品種很多,常見的有土芭樂、紅心芭樂、珍珠芭樂、紅寶石無籽芭樂、帝王芭樂、水晶芭樂……等,其中以紅心芭樂最屬特別。紅心芭樂有紅皮和綠皮兩款,游大哥夫婦所在的枕山地區種的是皮綠肉紅的品種,紅色的果肉是因為有茄紅素和類胡蘿蔔素。這種紅心芭樂吃起來有土芭樂的芬芳香氣,適合各年齡層的消費者食用。

74

游大哥說:為了種出口感更好的紅心芭樂,他特地用雪山純淨的山泉水灌溉紅心芭樂,讓口感更佳。在栽種時,游大哥選用有機肥,並且注意用藥的安全性,堅持種出自己家人也敢吃的安心芭樂。

75

因為村子裡90%的人都有種紅心芭樂,原物料充足不怕斷貨,也可以避免紅心芭樂量多時大量丟棄的浪費。有創意的游大哥和好友共同推出紅心芭樂冰淇淋,還在農場教遊客D.I.Y. 紅心芭樂冰淇淋。在製作過程中,他有三個堅持:採用山泉水製冰;不添加任何防腐劑及人工色素;不添加香料(因為紅心芭樂的香氣濃郁) ,希望每一個吃到的消費者都可以安心、健康地享用。因為這些轉變,讓紅心芭樂身價翻倍增值,同時也帶動社區發展和村裏的產業及觀光休閒,更讓紅心芭樂冰淇淋成為在地的一個新特色。

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