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無到有,自己栽種自己爆的爆米香-賴咏華

交大高材生手工製米 古老土礱唯一傳人

11

「要爆了!要爆了喔!」隨著這兩句警示,爆米香的機器發出一聲巨響,有機糙米的香味也四處飄散。每逢雙周日,賴咏華就會從苗栗開車到新竹,在億客來超市前擺攤,現做爆米香販售給客人,強調這些米來自他認識的小農,也有他自己親手種的米,無化肥無農藥。

10

賴咏華是台中長大的孩子,家裡沒有人從事農業,2009年他從交大光電系畢業,曾到澳洲打工一年多。2011年他開始拜師學做土礱,這是一種將稻穀磨為糙米的農具,因科技進步而逐漸消失。隨後,他在苗栗南庄成立大南埔農村辦公室,兩度在募資平臺提案成功,以爆米香和土礱為主題,開著一台老爺車巡迴全臺,讓更多人認識本土小農、食安問題及傳統文化。

13

在澳洲見識過大型農業的他表示:「台灣小農完全比不上,從事有機農業更不可能,他認識的小農都是「選擇一種生活方式,而不是賺大錢。」如果用廉價薪資、壓榨土地去獲取利益,就違背了他們的理念。而他對自己的定位相當肯定:「我有三個職業:我是稻農、我是土礱師、我有在爆米香。這三個職業剛好涵蓋了一粒米『從泥土到嘴唇』的旅程。」,雖然沒經歷過傳統爆米香車的年代,只吃過市面上的爆米香,但4年前到苗栗學種稻後,開啓了一連串米食文化的研究,2014年9月買了一台中古爆米香機,開著改裝的車子,到處在各個市集「表演」這項逐漸沒落的傳統技藝。

12

爆米香的口感和米的狀態有很大的關係,賴咏華說:「秈米比較長,做出來的米香相較之下較硬,口感扎實,粳米則較鬆軟,入口即化;糙米米香香氣濃烈,白米則比較鬆,顆粒較大。」

親自爆米香後,他才發現原來不同的米爆出來的米香,口感和風味大不相同,加上近年食安事件頻傳,他逐漸興起巡迴全台、用當地米爆米香的想法,期望用自己的行動讓大家重新審視在地食材的美好。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