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型創業逗陣走-花蓮縣牛犁協會

牛那是肯做-不怕無田倘好犁

131

1996年,為因應農村社區變遷,協會由幾個家庭成員組成團隊,於豐田地區開啟推行社區總體營造事務,亦期以提振社區「自覺」與「能力」的養成,來因應社區面臨的各項議題。

128

因而2001年協會正式立案,即以「建構社區成為環境教育學習型社區,以及力行文化資產守護、推行社會服務、福利、照護等事務」。更以『禮運大同』之「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養」作為協會理想願景,期能以「創造在地就業機會」、「建制老人照護服務系統」、「關懷青少年教育」奠定成為我們永續發展目標。

127

除培育人員來推行銀髮延役-活躍老化、生活文化體驗、環境體驗教育的具體作為,開創文創產品及農產品加工,協助行銷及販售的發展平台,促進在地居民及高齡的就業機會,間接帶動營生出周邊效益,同時培育培力人員具備在地開創就業專業專長與相關證照取得。

129

以認同、合作、信任為發展基礎,令人感動、參與、及共享的發展過程。因此必須發展一種屬於壽豐高齡化的既微型且多元化的創業而形成的網絡系統、資本自主化、事業合作化、跨區域化發展。針對社區弱勢族群或有需求者在經濟發展上以微經濟、多樣化、全面性為走向,在社會面上採取照顧及教育兩大系統,有經濟需求者協助微型產業發展,有貢獻意願者協助在教育系統面提供社會參與機制及舞台。

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