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住的地方,希望比別人好 – 大港香草夢工坊

一隻蚊子帶來的危機,卻是香草築牆的轉機

1

大港社區位於台南市北區鹽水溪旁,緊臨9個工業區,共235個里。2002年社區發生登革熱事件,鄉親籠罩在死亡的陰影中,雖全面噴灑消毒水,但也造成病媒蚊孳生源鹽水溪(黑龍江)附近的大港社區環境二次污染。雖經多方奔走陳情都求助無門,但也喚醒鄉親「生命共同體」的意識,於是大港居民決定─自己的社區自己救。

因登革熱事件而衍生的香草種植計畫,在大港社區發展協會執行長黃森楠的帶領之下開始進行試種,但凡事起頭難,4500株的香草最後僅存活個位數,到後來成功建立屬於大港社區特有的香草苗圃,可說是從失敗中成長,緩慢地累積香草相關知識。

2005年,在大港社區發展協會執行長黃森楠的帶領下,大港正式進行社區營造,成立大港香草夢工坊,是全國最早發展「香草」產業的社區。一個發生於溪畔病媒蚊的危機竟創造了凝聚社區的轉機。

救了社區的超人卻差點賠上自己

2

大港社區營造計畫初步推動時,黃森楠一人兼任多角,在一次夜間例行巡溪任務中,終因過度勞累而昏倒,11天後才再次恢復意識。自從在鬼門關前走一遭,黃森楠調整生活作息,唯一不曾改變的,是對社區的熱愛。

大港香草秉持『自然、健康、環保』的訴求,堅持『自種、自產、自銷』的精神,擁有五大類香草相關產品,包括草本、手工皂、紓壓、香氛和文創系列,提供最『天然』的產品來與消費者共享。

八成收入全數回饋社區

3

大港香草夢工坊團隊開發的產品,在市場販售後扣除成本,也建立社區產業的回饋機制。明文規範20%為組員勞務所得,其他45%各撥15%供弱勢老人、弱勢兒少和台灣媳婦的福利服務,35%支應社區相關公益活動辦理,其中銷售所得的八成均回饋社區。此外,社區設點販售也為在地帶來工作機會,並提供青年學習成長創業的平台。

團結志工隊,匯集居民不離不棄的信念

4

大港社區的志工是社區營造的路上一群令人驕傲的無名英雄,他們接受密集訓練並遵守嚴格規範,各司其職的同時也為自己的社區環境付出努力。

希望自己住的地方比別人好,並不是房價比別人高這種外在條件,而是居民能為這個社區付出很多,讓大港成為最理想的社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