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顆紅撲撲的牛番茄

獨厚「紅美」品種,口感最佳,果肉紮實完整

77

台中市新社區青年小農彭光鴻自2012年開始種牛番茄,66年次的他之前做過印刷,也做過蔬菜大批發。決定專心務農後,他四處向人請益,到中興大學上課,興趣越來越濃厚,也越來越離不開農業。他說會選擇種牛番茄也是因為常常上課,到處看,到處學,最後才下的決定。

78

彭光鴻的牛番茄是在科技溫室中長大, 採熱對流,室內溫度較室外低,雖然投入成本高, 一分地需花費200多萬,但他很堅持每天記錄溫度,濕度,關心牛番茄「吃飽了沒有?」只為種出品質更好的牛番茄。他自2012年加入安全高品質學會,一有問題就請教安全高品質學會。他的溫室整年都栽種牛番茄,為了環保考量,堅持選擇袋耕方式。種植過程中不打賀爾蒙, 選用谷特菌等菌種, 採收時一定送驗,取得沒有農藥殘留證明。未來他有心打算轉作有機,讓消費者吃得更安心。

79

彭光鴻所處的新社區在海拔500公尺處,栽種的牛番茄夏天生長期約2個月, 冬天約2.5個月。我們問他為什麼種「紅美」這個品種? 他說:「紅美」這個品種吃起來口感沙沙的, 撥開番茄時,果肉紮實完整,不流湯汁,有番茄味不會酸,把花萼拔掉整顆都可以吃。他在出貨前會先用洗滌機幫每顆牛番茄洗澡,然後風乾,送輸送帶挑選,接著再分級、分裝。彭光鴻說牛番茄的甜度, 大小不是重點, 所謂好的牛番茄是整顆全紅,熟成度高,易存放。

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