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子綠了‧等『大』的青皮椪柑-青皮椪柑,伍慶華

幫椪柑貼散熱貼布,果肉才會多汁不會乾

50

伍慶華回家承接父親的務農後,面對果樹品質不佳、收成量少,和妻子商量後,寫了一封信給當時農業最高主管機關–台灣省政府農林廳,也因此認識了改變他人生的恩師–中興大學蔡東纂老師。蔡老師除了技術指導,更親自帶著廠商一起觀察研究,最終解決了問題。問到伍慶華當時決定回家務農,會不會後悔,他淡定的說:「人生沒有什麼該後悔的,問題來了就想辦法解決。」簡單的農夫生活反而適合他不受拘束的個性。

51

上山到果園的途中,發現沿路其他鄰居的椪柑果實都沒有伍家果園來的大顆,問起原因,伍慶華說:「攏是刀太快的原因啦!讓果實多留一些時間在樹梢,自然就會大顆;若要搶市場第一波收成,就必須放棄後段的生長,當然就小多囉!」

52

伍家椪柑園每年採收前,必定送交中興大學農產品農藥殘留檢測中心做農藥殘留檢驗,今年檢驗結果共213種農藥無殘留。伍慶華和太太認為,用心和良心,是維持地力的根本之道。伍慶華的父親曾擔任東山崁頭山仙公廟的理事,傳承給伍慶華夫婦的,除了務農技術,更有勿違天意與尊重土地的人生哲理

53

走過人生低潮,60多歲的伍慶華就像他自己種植的椪柑一樣,人生不單是一種味道,就像椪柑有酸甜層次,不造假的酸甜味,才是正港的人生味、椪柑味!

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