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花池畔旁的美麗風景-魏宗淇,將軍山農場

要向土地學習, 團結力量大

62

魏宗淇放棄年薪百萬的私立中學體育老師之職,返回家鄉,因為他認為,田野所帶來的心靈價值,遠遠超過實際的金錢!農家出生的魏宗淇,心中一直都有”根”的牽絆,直到2013年放棄教職,初回故鄉,周遭的鄰居剛開始總會認為他一定是在台北混不下去才會回老家,甚至父親也不認同他的決定。不過他深知自己做這個決定是正確的,逐步接手經營家中的八甲地,直到最近,才取得老爸對他理念的認同。

63

將軍山農場,因為坐落將軍山山下而命名,魏宗淇的父親以種植柳丁、稻米為主,採用慣性農法的傳統生產方式;魏大哥返鄉後,改採「友善農法」經營方式,這是對自然界最好的方式,經過他的堅持與努力,現在已經可以看到野兔在柳丁園奔跑囉!

64

魏大哥懷有一份理想,致力將農業用機器取代人力、並遊說白河小農建立起共同的理想,大家相互支援,有理想一起實現,就像土地是切割不開的,唯有團結的農民,才能實現安心食材的新農園。

65

除了稻米,魏宗淇也種植蓮子,魏大哥說蓮子和蓮藕粉的種植品種是不同的,香蓮是採收其蓮子,而石蓮採收製作成蓮藕粉。每年到了夏天,就是全村總動員的時間。蓮子需要大量的手工,才能將蓮子從蓮蓬中取出,炎熱的天氣下,一雙雙專注的眼和手,成了蓮花池畔最美的風景。

66

魏大哥的新鮮蓮子,在去殼後,保留膜、保留芯,因為大哥說,這樣的蓮子營養價值最豐富,食用的時候也可以品嘗到甘苦味,似乎就像白河村民們,在炎日下辛苦工作的人生味,吃的苦中苦,才能成為人上人。

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