鬍鬚伯的在地精神-大雅雅薏食品

推廣在地農產品,追求高品質,無汙染的健康食材

168

台中市大雅區有著純淨的水質與獨特土質的紅壤,相當適合紅薏仁的生長。在這邊有一位留著長長鬍鬚的阿伯,認識他的人喚他「阿土伯」,不認識他的人則叫他「鬍鬚伯」。鬚伯用了大半生的精神種出最飽滿、最好吃的紅薏仁,而鬍鬚伯的兒子除了傳承父親的精神,也堅持自家栽種的紅薏仁一定要等到成熟度達到八成時才可以採收,為的就是讓大家能夠吃到口感最好的紅薏仁!

169

鬍鬚伯的紅薏仁通過中興大學驗證,無農藥殘留,獲得大雅鄉農會的肯定,每一顆都吃得到鬍鬚伯及其兒子滿滿的誠意與承諾,希望吃到的人都能吃得安心又健康!「做,就對了!」因為堅持,讓蔡建成成為台中市大雅區目前唯一種植紅薏仁的農民,也讓他的紅薏仁產品深受大雅鄉農會的肯定與民眾的喜愛。

170

談到為什麼會種薏仁?而且相對口感較好,在市面上普遍被大家食用的白薏仁,又為什麼會選擇種紅薏仁?蔡建成笑著形容,種紅薏仁就好像在作慈善事業一樣;當初從他的父親開始種紅薏仁時,因為不熟悉它的習性,結果種出一堆讓人覺得像是雜草的東西,收成時好時壞,產量也不高,甚至還賠錢,好幾次因為這樣被人嘲笑,或和家人起爭執而想放棄,但因為想到紅薏仁的營養價值高,對人體很好,希望能種出這樣好的產品和大家分享,才讓他決定就算是賠錢也要堅持種下去!

171

堅信「事在人為」,就在這樣的堅持下,蔡建成和紅薏仁慢慢變成了好朋友,越來越了解紅薏仁的習性,克服了「人和」的問題,紅薏仁的產量也越來越好,只是除了「人和」的問題,「天時氣候」也是影響紅薏仁產量的關鍵之一,面對無法克服的「天時」問題,生性樂觀的蔡建成只是說,就是盡人事,其他的就交給老天了!

172

鬍鬚伯的紅薏仁通過中興大學驗證,無農藥殘留,每一顆都吃得到鬍鬚伯及其兒子滿滿的誠意與承諾,希望吃到的人都能吃得安心又健康!

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