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色火龍果,繽紛香甜的好滋味-高雄橋頭 陳德源

1

持有機耕種,遠離農藥

陳大哥的果園位於高雄橋頭區中崎,中崎地區土質偏鹼性,區內之土地屬特有泥火山之壤土,含有豐富礦物質及微量元素,加上日照充足降雨少,非常適合耐旱的火龍果生長,所生產的農產品有與眾不同之特殊口感。

秉持對生態環保的關懷,陳大哥完全不使用化肥、除草劑及任何農藥的種植方式,期望能以最自然的耕種恢復原有的生態環境。

2

有機果園,百物齊放

陳大哥的園區栽種多項作物,其中三種火龍果品種(紅肉、白肉、粉紅)佔地最廣,利用草生栽培,分區清楚、整齊劃一,可以感受果樹的發育強韌,饒富生氣!

草生栽培是利用各種除草方式去除作物園內的雜草,選留某些自生性雜草或以人工種植非原生草類及綠肥作物,使土表保持草生狀態的一種園區管理方式。他說,草生栽培是養地的關鍵,人養地,地養人,地養好了,果樹根系可以深入土壤充分吸收養分,對人類當然好。

3

不分顏色,火龍果好處多多

常見的火龍果,雖然外表都是鮮紅豔麗,但內在暗藏玄機,有白肉、粉紅肉和紅肉之分。但不論果肉的顏色為何,農友投入的心力、對土地的情感以及對農業的堅持都是一樣的。

火龍果富含眾多營養素:膳食纖維、維生素 B1、B2 、B3、維生素 C、胡蘿蔔素、青花素、鈣、磷和鐵。其中又以果肉鮮紅的火龍果(又稱紅龍果)的花青素含量最豐富。紅龍果屬於仙人掌顆,和仙人掌一樣會貯藏大量的水分以度過乾旱季節,因此紅龍果肉的水分含量多,非常適合夏天消暑食用。

三種顏色火龍果比一比

  白肉火龍果  粉紅肉火龍果 紅肉紅龍果
外觀 橢圓形 橢圓形 圓形/橢圓形
口感 爽脆 偏向爽脆 Q嫩
風味 淡甜酸

清爽的果香

酸帶甜

微淡的果香

甜帶酸

淡淡的花香

營養成分 火龍果營養價值高,紅肉和白肉一樣,僅花青素紅肉含量較粉紅肉高,粉紅肉又較白肉高
甜度 一般來說,紅肉甜度較高,粉紅肉、白肉則較清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