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億隻鴞旺來(鳳梨) 屏東高樹-阮氏政(阿九)

阿九鳳梨的巢箱棲架,認同守護貓頭鷹,安心又值得。

阮氏政(阿九)是一位來自越南的新住民,20幾年前到台灣後,結婚、育有2子,丈夫原本就是鳳梨農,當阿政來到台灣後也學著幫忙鳳梨栽培的農事。在2017年時,因丈夫的一場車禍,讓阿政的丈夫行動不便,為了維持家計和照顧丈夫,由阿政扛起家裡大小事和鳳梨田管理的工作。

阿九家庭生活遭逢巨變,幸好在當地泰山國小幫助下,阿九開始學著自產自銷,也展開使用光合菌栽培。 自2021年開始,遠雄人壽與屏科大鳥類生態研究室在高樹鄉推展減用鼠藥、營造棲架及巢箱以守護貓頭鷹。阿九原本田間就不使用鼠藥,因此研究人員在阿九鳳梨田裡設立了棲架及貓頭鷹巢箱,展開田間貓頭鷹觀察及復育工作。

甫架設完成,阿九鳳梨田的棲架白天便常有鳳頭蒼鷹、黑翅鳶停駐,夜間的領角鴞和褐鷹鴞更是田間幫忙獵捕老鼠和小動物們的好幫手,這些田間的貓頭鷹和老鷹的出現讓阿九感到驚喜,原來生態如此豐富。「守護億隻鴞生態復育計畫」在阿九鳳梨農場內掛設的巢箱,有保育類貓頭鷹領角鴞棲息在巢箱內繁殖下一代,新生的貓頭鷹寶寶生命,讓人喜悅讚嘆,當人們選擇對貓頭鷹良善,為他們打造一個家,而貓頭鷹家族便以常駐停棲維護生態平衡回報阿九鳳梨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