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仰望的特殊角度重新觀看都會風景

誰的城市我的家 Whose City is my Home 2012 何孟娟

圖:誰的城市我的家 2012 何孟娟 90x180x3.2cm

│作品簡介│

藝術家何孟娟以攝影的語彙及手法,關注社會價值觀對於當代人的影響,探究當代人如何自處、建構自我認同。在作品〈誰的城市我的家〉中,可看見高聳林立的都會大廈,以及四處散落的珠寶皮件、花卉、小動物等。在這裡,人們透過華麗的首飾,希望成為另一種人,看來雖然有些諷刺,卻開啟了城市文化價值的多樣性。藝術家認為,城市是由許多的家聚集而成,其中多樣的價值觀及文化思想,是構成城市多元面貌的能量來源。她用仰望的特殊角度重新觀看都會風景,探索當代城市豐沛的感染能量。

何孟娟

1977年生於基隆,台北藝術大學美術創作碩士,現從事數位、當代攝影。她以攝影的語彙及手法,關注社會價值觀對於當代人的影響,探究當代人如何自處、建構自我認同。她認為,城市是由許多的家聚集而成,其中多樣的價值觀及文化思想,是構成城市多元面貌的能量來源。在作品〈誰的城市我的家〉中,她用仰望的特殊角度重新觀看都會風景,探索當代城市豐沛的感染能量。作品〈女孩 – 艾瑞卡〉及〈女孩–蘇菲、喬安與瑪麗安娜〉是何孟娟在紐約駐村時候所創作的,住在紐約的人雖然認為紐約市個灰暗的城市,但他們還是希望住在這裡。紐約就像畫面中的蛋糕一樣,經過擠壓變形後,依舊是原來的味道,顏色依舊鮮豔繽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