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濃平原的食材珠寶盒-美濃農會

購買食材,購買安心,愛自己愛地球

163

農業可以少了土,不能少了水,水圳正是美濃平原的生命線。滾滾圳水從荖濃溪引入,富涵有機質及肥沃泥沙,順著完善水圳溝渠流經阡陌縱橫,在美濃水源保護區之內,沿途沒有工廠汙染珍貴水源。立農之水終年不息,婦女浣洗衣物,孩童戲水消暑。古希臘歷史學家曾說埃及是尼羅河的禮物,如此美濃何嘗不是老農溪的完美傑作。

164

熱帶美濃是高雄地區大穀倉,承天之惠年可三穫,沃野遍植水稻,地利生生不息。粒粒飽滿的紅豆,皮薄多汁的綠檸檬,香甜撲鼻的黃木瓜,爽脆清甜的白玉蘿蔔,口感十足的橙蜜香番茄。春夏秋冬大好時節,這兒播種那兒熟成,四季盛產綠敏豆,五月搖曳金黃稻浪,七月碧波漾水蓮,相約秋涼拔蘿蔔,晚冬相思紅豆湯。看著色彩,聞著香氣,嚐著酸甜,恬靜悠然的美濃平原,正是物產豐饒的食材珠寶盒。

165

早年遍植菸葉的美濃平原,歷經台灣加入WTO的國產農業危機,美濃農民用辛勤汗水將危機化為轉機,十餘年來,珍惜天時地利,齊心發揮人和。今日,我們可以自豪地說,紙箱上印著「產地:美濃」(Made in Meinung)幾乎都是各地果菜批發市場的優質高價農產品,供不應求。

166

農民的辛勞成就「產地:美濃」的優良品質,背後都有美濃區農會嚴格把關:專區契作、定期農藥殘留檢驗、申請註冊商標、新穎包裝設計,不僅讓美濃農民獲得合理報酬、農村青年願意返鄉,更為了照顧廣大的非產地消費族群。

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