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燒慢燻,用汗水烘焙的龍眼乾-台南東山 陳昀鎂

1

百大青農,致力推廣台南東山區龍眼乾

77年次的百大青農陳昀鎂說:「我們家四個小孩,從小就沒有暑假打工,都要在家幫忙採龍眼、剝龍眼。」尤其是每年七、八月龍眼盛出的季節,早上採完鮮果,下午就要全數入灶烘乾,是最忙碌的時節。

大學念社會系的昀鎂為了推廣家裡的龍眼乾事業,認真考入中興大學生物產業管理研究所,學習農業行銷,更希望能多協助東山區的農民。

2

老中青三代傳承,細心呵護龍眼乾

昀鎂家中的龍眼樹又高又壯,三公頃的果園中,大多是四、五十年的果樹,有些果樹做了矮化的處理,長出的龍眼顆顆果肉豐腴、多汁香甜,但是龍眼採收期只有一周左右,新鮮的龍眼不易保存,只好焙燻成果乾,也可以將龍眼的甜鎖在果肉中,再搭配柴燻的香氣。

3

八口窯耐心柴燻,慢慢等待才有好吃的龍眼乾

「爸爸改造了大型柴燻的土窯」,昀鎂說,因為舊式小土窯常因灶口小、空間也小、距離火源近,龍眼殼常會燻黑烤焦,目前一共有八口窯可以柴燻。

在烘製龍眼乾的時節,土窯裡的火24小時都不能熄滅的,須有人看顧,是一件相當吃力的工作,不但眼睛被粉塵和柴燻的睜不開,全身灰頭土臉,汗如雨下。由於工作內容過於艱辛,人工尋求相對非常地困難。

因為一家人專業經驗累積出的烘焙加工技術,加上火侯掌握得宜,經過5-6天的土窯柴燒,慢慢悶熱,一顆顆色澤漂亮香甜的龍眼乾才告完成。而且可以確保龍眼受熱均勻,烘乾確實,久放才不會發霉。

4

桂圓肉創意新吃法

昀鎂透露兩種龍眼的特別吃法,一種是把桂圓肉包覆花生,吃起來香氣濃郁,且層次分明;另一種則是把桂圓肉包覆咖啡豆,口感別出心裁,頗受年輕人喜愛。

除了當休閒零食外,桂圓肉還可以淋上麻油和蛋一起煎,香氣撲鼻;作成甜桂圓糯米糕,也是相當可口;另外加上蘭姆酒泡桂圓的手作黑糖桂圓饅頭,果肉更是格外香甜美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