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台車做為一種社會風景

STAGE (舞台車)系列之一(局部) 2009 116x141.5cm 沈昭良

圖:STAGE (舞台車)系列之一(局部) 2009 沈昭良  116×141.5cm

│作品簡介│

自1970年代前後,以歌舞表演活躍於台灣庶民社會各式婚、喪、喜、慶場合的舞台車表演形式,堪稱台灣特有的移動式演出,形塑出多數台灣民眾的集體記憶。STAGE 《舞台車》系列以歌手與舞台車做為一種社會風景,同時結合色彩、圖騰、燈光氛圍所蘊漫的超現實景象使人感受到豐富強烈的視覺性,並嘗試在視覺表現與形式上,有別於一般的傳統寫實紀錄風格。

沈昭良│
生於台南,畢業於台灣藝術大學應用媒體藝術研究所,為台灣著名的攝影創作家,現任淡江大學、台灣科技大學、政治大學兼任助理教授。其創作主要聚焦於社會地景的敘述,由作品帶出問題的討論。《STAGE》(舞台車)系列作品中,以趨近傳統直接形式,複合當代語彙,聚焦於台灣當下社會文化景況。此系列組件作品,以如夢似真的絢麗色彩,寫實的紀錄下舞台車相關的景象,除了冀望其中獨特的產業類型與豐厚的文化信息,引起大眾對於台灣這項特有產業與娛樂文化的連結與想像。